• 习近平 :二十一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些成就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市场定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内容置于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文化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的布局中。报告中要求:我们在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过程中,应全面加强海洋文化建设、海洋经济建设、海洋政治安全建设、海洋管理建设等,以普及和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红方块文化产业集团“海上新丝路”的市场战略布局与国家“一带一路”整体战略规划高度吻合,海洋探索博物馆项目与各地方政府的“十三五”规划精准对接,与各地区的海洋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协同发展,并与各地在建的文化产业项目形成发展合力。海上新丝路工程的项目在全国有重点,分层次地有序推进,计划至2020年开馆运营三十八个,完成全国布局。

     

    【市场现状】

    我国现有的海洋馆、极地馆在数量和规模上已在世界领先,但在展陈内容上都是以海洋生物景观的展示为主,因题材单一、主题雷同,各地展馆游客呈逐年递减的趋势,近年来展馆增加了一些多媒体展示手段,效果很不明显,原因是千篇一律的展陈方式无法满足目标客户的体验需求。单一的视觉体验已经无法满足文化旅游市场的体验需求。

     

    【创新模式】

    海洋探索博物馆是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智库式(Think Tank)体验模式,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实物场景展陈为主,以多媒体互动为辅的新一代体验类博物馆,是目前国内第一例海洋探索博物馆。智库式博物的特征是所有的展示都论证科学、所有的体验都带有知识、所有的生物都能找到起源、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它是以“海洋科普智库”的大数据平台为依托,聚焦海洋生物研究,海洋生态环境、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及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等重点领域。它的创新模式与开创性实践,是中国文化博产业的创新典范。

     

    【项目特点】

    海洋探索博物馆是红方块文化产业集团“海上新丝路”战略布局重点推介项目,是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智库式(Think Tark)体验模式的博物馆,领先于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ACM)和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提出的体验模式,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例海洋探索博物馆,智库式体验模式的特征是所有的展示都论证科学、所有的生物都能找到起源、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在这里可以了解全世界的海洋生物,是一个可以触摸的博物馆,是以“海洋科普智库”的大数据平台为依托,聚焦海洋生物研究、海洋生态环境、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及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等重点领域。它的创新模式与开创性实践,是中国文博产业的创新典范,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性项目。场馆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提高海洋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的高端学习体验场所,开创性的将儿童与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海洋意识教育相结合并提升全民的海洋文化意识及教育质量,不断推进我国海洋兴国及海洋强国战略的伟大进程。

     海洋探索博物馆由七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海上丝绸之路展馆

    第二部分:海洋生物展馆(配置:270°影院)

    第三部分:船舶文化展馆(配置:潜艇4D体验)

    第四部分:岛屿文化展馆(配置:钓鱼岛巡航体验)

    第五部分:军舰参观体验馆(配置:南昌舰1:1模型)

    第六部分:教育配套:小海豚幼儿园、小海军夏令营

    第七部分:其他配套:接待、停车、餐饮服务、信息管理、网络宣教

     

    【项目优势】

     我国目前海洋极地馆和博物馆的展陈及体验方式还无法满足目标客户体验需求。随着目前旅游市场娱乐休闲题材的大量增加,人们开始追求文化产品的内涵,单一的视觉体验与一般性的互动已经无法满足,海洋探索博物馆的互动体验模式是更深层次的智库(Think Tank)式的探索体验模式。其目前的海洋馆、极地馆只是智库式体验的一个组成部分。

     

    打造科教平台 提升强国意识:

    习近平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他在八一学校讲话时肯定和赞扬了通过科普活动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做法。习近平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海洋探索博物馆先进的展陈模式与寓教功能将在儿童教育及全民素质教育上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加强全民海洋意识上,与国家“一带一路”整体战略规划高度吻合。

     

    彰显文化品牌 强化特色旅游:

    海洋探索博物馆项目的品牌唯一性及全国示范性将与现有的文化旅游合力打造支点,并形成杠杆效应,将有力的促进对现有文化旅游项目的强力拉动,激发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动力作用,实现地域旅游经济在更高层次上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吻合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系列品牌的国家战略,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向文化旅游产品的转化。通过文化创意改造提升现有的各类文化旅游基地,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加大产业融合 助推创新驱动:

    海洋探索馆除了与现有的旅游项目高度融合外,最关键的是具有创新驱动能力。它的整体规划与设计兼顾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及产业模块,这就是海洋探索博物馆项目所带来的“蓝色经济”板块。它留给所在地政府一个具有强大创新驱动效应和更大附加值的空间,各地政府可根据土地及整体规划进一步配套其他旅游产品,实现相关产业升级,推动融合发展。